story 1976

清境國小五年三班同學會

撰文/魯文印

  民國六十四年中度颱風「貝蒂」把國小的校舍吹壞了,損壞到無法在原來教室內勉強上課的狀況,校長王仕億和農場商量借用農場場部宿舍(幼獅服務站現址)上課,小小的我們就把學校的課桌椅分好幾次搬到那只有一個窗的窄窄的小房子裏,在那兒上了國小最後一學年的課。

  小小的臨時校舍擠滿了26人(學生25+老師),個子嬌小的級任老師桂菊香,帶著我們完成了清境國小的最後一年。由這張畢業合照看得出,那是多麼克難艱苦的一次,還好這張照片有人保存了下來(原始照片是彩色的)。

  冬天擁擠的房子可以給人溫暖的感覺,也確實溫暖,三十五年前的環境溫度比起今日較為低,約莫十月學校後面(東邊)的奇萊山,能高山山頂早已雪白,皚皚白雪可延續到來年四月,可說有半年的時間是冬天的氣候;臨時教室的狹小空間正好提供了維持室溫的條件,下課時唯一的活動就是〝曬太陽〞,所以小時的我們模樣長得真像現今所看到的西藏地區臉蛋黝黑的兒童。

  夏日就感覺較不通風,但是海拔較高的關係(1748m)竟也不曾感到不快。六十五年七月畢業,一起的合照,一同的生活,能勾起您(妳)多少的回憶!
高中畢業那年(民國71年)暑假,我們在青青草原辦了一次同學會,那時的草原尚未隔離收費,可以隨意進出,雖然到的人不多,但是只要同學能夠聚在一起就可滿足我們的歡樂。

  從有記憶開始青青草原原就是我們放學後的遊樂場,直到我到台中念高中後,起伏的草原更成我的夢田,每每假日回家,總會選一個下午一個人到草原最上端的樹下躺著,靜靜的看著天上的雲多端的變化,總是化成不同的動物,在天上遊移,同時享受著夾雜著牛羊糞味道的徐徐微風,至今令人難忘。

  2011年2月3日(民國100年農曆正月初一)在穆順財及趙昌華同學的提議下,我們在清境魯媽媽餐館開了國小畢業三十五週年同學會,由於事前的聯絡時短促,無法同時聯繫到所有的同學,有些同學則不能事先排開已預定的行程,而無法參與此次聚會甚感可惜,仍然有十多位同學參與。

  同學們相識至今(2011年)已有四十一個年頭,大都已為人父母,也有些人做阿公阿嬤了,其中胡建川同學前些年因病去逝,讓人感到人生無常,應把握現在,認真工作,努力生活。(2011.06.30)

※本文刊載於《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

>>  下載本文:〈高山眷村故事〉清境國小五年三班同學會

story 1000203

清境國小第五屆畢業35週年同學會(100.02.03)/地點:清境魯媽媽餐廳